close

學期已過了大半

隨著一堂堂課程的洗禮,我現在在假日時和朋友在圖書館K書的爭論次數也越來越多...

甚至靠著半桶水的知識,在外校系圖書室以外校生身分大量影印、拜託輔系生(原先該系規定只有本系生才有的權益)借書給我~

當然厚著臉皮半唬半求的充分利用他校資源後,自然會心存感激的向工讀生致謝


 

想當時學期初自己選擇這門課的關係是因為

我所讀的日文系偏向"半補習班半學校性社團"的性質

關於研究性質的課程實在不深入

甚至直到研究所才有所位的研究方法論...

在我向友人商量後,他便向我推薦幾門圖資系的資料檢索性質課程

並且向我保證對於寫論文查資訊時會有極高的效率

 

而本學期選上這堂課過了幾個星期後

我發現與我預期不同的是,這門課介紹大學圖書館的使用方式的部分不多(雖然也學到了些技巧)

而比較偏向圖書館經營與管理的層面

 

然而,我的收穫倒也不少

首先上課第二週我見到各位同學都印好講義

但我兩個鐘頭前明明才確認過iCan毫無資料呀?

向同學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毛老師上課不用學校系統

而是擁有自己的網頁~

這點確實讓人敬佩,畢竟假設一位教導Powerpoint的老師每次上課都抄板書

到了學期末同學搞不好連開機該按哪個鍵都不知道

 

另外老師各種嶄新的文件格式也讓我家電腦安裝了不少平時沒機會用的軟體

我電腦技術也因此多少受到拉拔

還有不少上了日文系後就不常閱讀的英文文章總讓我增廣見聞

 

期中考週過後正為了沒有收到期中預警鬆了一口氣時

赫然想起老師既然不用iCan,我就算沒收到期中預警也不能疏忽

果然不久後我就得知自己期中考的不足,勢必得花更多工夫在作業與期末考上了

 

雖然個人常去圖書館,但由於習慣館內閱讀館藏書籍

因此自從國中以來,還真的沒有辦借書證與借書的習慣

對於圖書館的運作也一知半解

最近總算能將借書完整流程與圖書館服務弄懂,不禁對自己的成長感到些許欣慰

 

在修習這門課後,我也確實看了一些關於圖資系 資訊檢索課程的教學大綱

雖然有些並未開放通識名額,可能必須徵求授課老師旁聽的許可

但也希望自己能獲得足以進行"專題研究"的能力~

 

另外正如同毛老師所說的,若是不了解微積分與統計學,那在許多方面我便是一無所知

(諷刺的是,這兩項我都是停留在高中的階段...)

我自己得常保謙卑學習之心,希望這兩門知識能引領我進入研究社會科學的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93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